彧子の杂货铺子–游子何之

cp杂食,圈地自萌,脑洞清奇,自娱自乐。

接受建议,但不接受意见。

差点忘了,叶修,本命。

回来看看

【叶张】之子于归

人间四月芳菲尽,山寺桃花始盛开。

张新杰瘫倒在桃花树下,喘息未定,实在顾不上赏这山间四月天的美景。

十年寒窗苦读,一朝金榜题名。

张新杰也是抱有此种想法的书生一员,细细打点了行装,计划周全罢,他踏上了进京赶考的路途。

可终究是人算不如天算,距京城不过十里,正面遇上一伙盗贼。

势不比人强,张新杰一边故作惊慌地连声大呼“绿林好汉们饶命”,一边在心里盘算着全身而退的可能。

或许是这绿林好汉的称呼真真讨了这帮蛮汉的欢心,张新杰终于抓住一个他们掉以轻心的时候,假称小解,蹑手蹑脚向着有房舍的地方跑。

但白面书生,向来为市井之人笑道“手无缚鸡之力”是有道理的,张新杰听闻强盗呼喊渐进,自身脚步渐重,望望手中同样沉重的书袋与钱袋,终是咬咬牙,扔下银子。

读书人没钱叫清贫,可若是没书,像什么样子。张新杰在这一点上倒是固执的很,宁可食无肉,不可居无书。

丢下银子固然心疼,但速度的确快了不少,张新杰慌慌张张拴上了门,瘫软在了树下。

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

终于有力气抬头望向这满树繁花时,他却只能下意识想到这么一句朴素又暧昧的诗句。

素在表面文辞浅浅,昧在其间情意将道“之子于归,宜室宜家”。那桃花树下,该是有一位比花更夺人目光的温婉女子吧。

不得不说,在慌乱之际,他竟也是先被这棵繁花似锦的桃树吸引住了,再跑近才望见这座寺庙的。

仿佛冥冥之中,因缘际会,故人久别重逢。

劫后余生的喜悦慢慢消退,呼吸已经平复了,张新杰估摸着已经摆脱了强盗后,开始打量周围环境,思虑饮食问题。

他先仔细地在庙中转了一圈:庙宇不新不旧,像是近年才荒下来的,好在空无一人;位置隐蔽,可以作为暂时的落脚点;意外之喜是后院还有一口井,且打水设备完善。

再检查了一下包袱里的干粮,张新杰估计着生活所需是够了,心里一松,竟就这样睡着了。

暮色昏沉,已是千家万户灯火时。日渐隐,风渐寒。

张新杰在黄昏的微寒中醒来,不觉打了个寒噤。

此时虽已是暮春时节,但消了阳光的暖意后,空气仍然带着寒意。

在凉风习习中渐渐清醒,张新杰脑中立刻浮现出每日计划。因为遇上强盗这个意外插曲,今天一天的日程安排已经被彻底打乱,张新杰有些不悦地揉了揉眉心。

每天温习一遍书本是张新杰雷打不动的习惯,温故而知新,他深以为然。

拿出一卷书,张新杰步向中庭,借着月光默读。

今夜月色朗朗,映得庭下如积水空明,水中花瓣如云影。其间书生一席素衣,长身玉立,端的一副好景。

于是也有个声音就这样说了:“月下人独立,好景!好景!”

静谧被打破,张新杰负手持卷,寻声望去,见桃花树下有一美人,含笑而立。

==============

第一次尝试古风,建议你提。





❤    ❤    ❤


评论(5)

热度(34)